空气悬挂已成危险品运输车发展趋势

  • 发布时间:2022-09-06
  • 新闻浏览热度:13
  • 空气悬挂已成危险品运输车发展趋势


          

        从欧美危险品运输车的悬架技术发展历史来看,现阶段欧美重型载货车80%以上都采用的是空气悬架,客车几乎全部使用空气悬架。“空气悬架是我国危险品运输车悬架未来的发展趋势。国家目前在做政策制定方面数据的收集工作,通过一系列的调研与论证之后,才能够制定引导空气悬架技术发展的政策。”东风汽车悬架弹簧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罗志龙说,国内目前危险品运输车悬架技术发展还是以变截面钢板弹簧与高强度钢板为主,国内的卡车用空气悬架还是少,但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空气悬架。

     

      在我国,危险品运输车悬架技术目前主流技术是钢板弹簧悬架。但钢板弹簧对道路的冲击力大,造成严重的破坏性,而且我国危险品运输车超载现象严重,更加剧了对道路的破坏程度。当前钢板弹簧发展已遇到瓶颈。

      罗志龙表示,由于国内危险品运输车多是生产工具,客户在现阶段买车的目的是挣钱而不是享受,因此危险品运输车客户对车价格非常敏感,购买车辆会考虑性价比,车买到手之后也想快速收回成本。

      据杜凤琴介绍,在我国客车单车价格低于50万元的车型还是以钢板弹簧为主,而在70万~100万元以内的车装的是空气悬架,市场份额占到20%。而卡车装空气悬架更少,因为空气悬架对公路的等级要求比较高,而且其超载性能比较差,在我国目前这些情况都不能得到解决,因此在我国空气悬架卡车市场份额非常少,大约占到2%~5%左右。

      表示,空气悬架技术在危险品运输车上普及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国家可以制定购买空气悬架危险品运输车可获得补贴等优惠政策,有助于推广空气悬架技术。

        两种途径实现危险品运输车悬架轻量化

      与乘用车悬架技术有着相同发展趋势是,危险品运输车的悬架技术另一方面也体现在轻量化上,实现轻量化有两个途径。首先是材料上变更。据罗志龙介绍,目前悬架材料有三种材料的应用可以实现轻量化,第一是轻质合金或是轻质材料的运用,如一些结构件改成铝制件可达到减重效果。第二是非金属材料,如将复合材料运用到一些附造件上。第三是高强度钢的应用,如可把钢板从500兆帕级的提到750兆帕等级的,这样保证安全强度的情况下,所用的钢材得到了节省,车身板能够减薄,从而实现轻量化。

      其次,可通过结构上的变化实现轻量化,通过结构的零件集成方式的变更改变原先笨重的结构与繁多的零部件。把以前拼拼焊焊的制造工式改成锻件、高强度铸件从而改造原本结构实现轻量化。

     

      目前空气悬架在我国危险品运输车市场的份额占比还很少,但也有一些运输公司也开始购买空气悬架货车。在北京昌平一家运输公司负责人那里记者了解到,由于工作的需要,目前这家公司已经采购空气悬架车型。空气悬架货车有更好的减震性、平衡性,在拉运精密仪器或是易碎货物可以起到保护货物的作用。


    鄂公网安备 42130202004388号

    155-8688-4444 (微信同号)